追求高效


想像⼀下,如果公司裡的每個人,你都發自內⼼地尊重,而且能夠從他們身上學到東⻄,這是多麼棒的事!最好的工作環境是周圍有一群超棒的同事們。最好的⼯作環境不在於上等咖啡、豐厚福利、日本料理、盛⼤派對或是漂亮辦公室。雖然我們做了一些這樣的事情,但前提是這些能夠有效地吸引和留住超級棒的同事。

與每家公司一樣,我們努力招募優秀的人才,和許多公司不一樣,我們實行一份耕耘一份收穫。我們是團隊,不是家庭。我們是職業球隊,⽽不是業餘球隊。公司的主管在招聘、升遷、資遣上都很聰明,所以我們每個職位裡都有明星員工。


經理人的員⼯去留測試:

  • 我手下的員⼯,如果他們告訴我他們將要離開,去同行公司做類似的工作,我會拚命挽留嗎?
  • 如果不是,那麼這樣的員⼯我們只能讓他們拿錢⾛人,這樣我們才能空出位子,為團隊找到明星員工。

永遠保持誠實。

作為一個領導者,在你的小組中,沒有人應該對你的觀點感到驚訝。坦誠不僅僅是領導者的責任,你應該定期詢問你的經理:如果我告訴你我要離開,你會如何努力改變我的想法嗎?

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確保我們活出價值觀,質疑與我們的價值觀不一致的行為是勇氣,也是價值觀的一部分。如同我們的榮譽準則:我不會說謊,也不會欺騙,也不會偷竊,也不會容忍那些人的行為。

我們是職業球隊的比喻很好,但不完美。職業球隊有固定的位置,所以隊員們總是在互相競爭,爭奪其中一個寶貴的上場名額。公司團隊的人才越多,成就越大,所以我們的人一直在互相幫助。內部的惡性競爭或成敗全靠自己的行為是少見的,而且也不被容忍。我們彼此幫助,才能共同成就非凡。

忠誠是有益的。

忠誠就像兒童學騎腳踏車時安裝在後輪兩側的穩定輪一樣,那些曾經是明星員⼯的人如果表現低迷,會得到大家的體諒,因為我們認為他們會再次成為我們的明星員⼯。我們也希望:如果公司遭遇短期低迷,希望員⼯和我們緊密團結在一起。但是,對於一個正在走下坡的公司,或者對一個無效率的員⼯,無限度的忠誠並⾮我們所希望的。

我們如何看待勤奮的員⼯?

勤奮工作沒有問題,但也無關緊要。我們不會⽤花了多少小時工作,或者有多少人待在辦公室裡,作為衡量員工和團隊的標準。我們只在乎是否完成了偉⼤的工作成就。員工如果一直做出B級的工作表現,不想著做到A級的效能,我們只能客氣地請他拿錢⾛人。用最少的付出,保持A級的工作表現,將會被委以重任,酬以重⾦。

聰明的混蛋

有些公司容忍聰明的混蛋,但對我們而⾔,這種⼈會使得保持團隊效率付出的代價太高。保持多樣性的風格很好,但這個⼈得實踐出前述9種價值觀才行。

為什麼我們對於高效能如此堅持?

在程序化事務性工作中,最好員⼯的產出效率是一般員⼯的2倍。在創意或創造性工作中,最好員⼯的產出效率更是一般員⼯的10倍。以最好的員工組成的高效團隊會創造出巨大的價值。

最好的工作環境是擁有一群超級棒的同事。公司能替員工做的最棒的事情,就是只招募高績效者與他們共事,這也是人力管理的首要法則。

我們的⾼效能文化並⾮對所有人都合適。許多⼈喜愛我們的企業文化,並且待了很長時間。他們追求卓越、坦誠和改變。他們會因為被辭退⽽感到失望,但是充滿彼此之間的是溫暖和尊重。

確實,我們的⾼效能文化並⾮對每個人都合適。有些人看重工作的安定甚於高效能,並且不喜歡我們的企業文化。他們在公司會感到恐懼,如果讓他們⾛⼈,他們有時會痛苦,覺得我們在搞辦公室政治。我們越來越擅長只吸引前者,並幫助後者認識到我們不適合他們。


我們追求卓越,而我們的企業文化的重點是「幫助我們成就卓越」。


我們企業文化實踐在以下七個方面

  • 價值觀,也是我們的價值所在
  • 追求高效
  • 自由與責任
  • 情境管理,而不是控制
  • 高度一致,鬆散耦合
  • 給予市場最⾼薪資
  • 晉升和成長

  • 以上文章內容摘自 Netflix Culture 簡報。

價值觀,我們的價值所在

了解更多

追求高效

了解更多

自由與責任

了解更多

情境管理,而不是控制

了解更多

高度一致,鬆散耦合

了解更多

給予市場最⾼薪資

了解更多

晉升和成長

了解更多

文化實踐七方面

了解更多

九種行為與技能

了解更多

藍眼知識學院

蘊藏許多助人的知識與智慧。

關注藍眼知識學院